系所概況-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暨研究所

About Us系所特色

 

●跨專業領域之整合性研究

(一)推動跨專業領域之整合性研究與工程相關系所合作,成立財務工程領域之研究。

(二)適合潮流的課程規劃劃分學程,控制財金核心必修課的總學分數,鼓勵學生副修第二專長。

(三)按學程專長聘任師資以學程自主精神從事專業分工教學與研究。

(四)應用資訊科技於教學應用金融軟體做財務理論之檢驗與金融市場之模擬預測,達到實務化教學之目標。

(五)積極推動在職進修與推廣教育均衡學校教學研究與社區服務之間的比例。

(六)鼓勵學生取得財務金融領域之證照落實國家之證照制度。  

 

特色教學

Jupyter Notebook軟體的應用在「計算機應用」、「程式設計」、「財務管理」等課程
 
一、Jupyter Notebook 介紹
Jupyter Notebook是一個程式編輯器,可以讓使用者以網頁的形式來編寫程式,在網頁頁面中能直接執行程式代碼,程式代碼的執行結果也會直接以即時互動的方式呈現在程式窗格底下。網頁的形式可以很容易地呈現資料視覺化的互動效果。Jupyter Notebook是一個多程式語言的編輯器,目前已支援Python、Julia、R、Java、C#、Go、Ruby、JavaScript等超過50多種的程式語法。另外Jupyter Notebook編輯頁面是由底下兩個部分所組成:

  • 網頁應用:採用HTML、LaTex與Markdown等語法來編輯程式筆記與各式文件,可以呈現網頁形式的文字、數學公式、圖片及各式網頁互動效果。
  • 文檔顯示:即Jupyter Notebook中所有交互計算的輸入與輸出結果、程式編輯的說明文件、數學公式、圖片以及其他所有的多媒體內容。

 

 
二、Jupyter Notebook的使用介面與互動效果

  • 教學範例一:採用Python語法及網頁互動效果呈現財務報表

  • 教學範例二:採用Python語法及資料視覺化方法呈現股價技術指標